设计源于生活(第9篇 - 共享电瓶车)

“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约一半投放在大学城,其余的投放在市区。但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我们总共亏了上百万元。”雷厚义告诉澎湃新闻,之所以选择退出的原因有好几个,“第一就是打不赢了,在资源上,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媒体资源、政府资源,都集中在前面几家企业身上。”

前段时间在重庆的悟空单车开始退出市场,有自身财力不足,无法解决供应链,导致运营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我想也有路况原因吧,像重庆这座山城骑自行车确实很费劲,说不定有些路况走路都会比骑电瓶车快。这不禁让我YY到,如果像重庆这样的城市投放共享电瓶车会不会方便很多,解决2-4公里的重庆路骑车太累,打车不划算的现象。


但是共享电瓶车要兴起也存在很大的弊端,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在重庆骑电瓶车应该会比单车更受欢迎些吧。

体验问题

这和单车有个最本质的区别是电瓶车需要进行充电,电瓶车的存取在固定电桩上这个属性让体验大打折扣。

在有固定电桩的情况下使存取容易些,可以在在小区,写字楼,商场,学校(人群常出没的站点)尽量多的安装充电桩作为改进。

不用固定电桩也可以,试想另一种方式,如果电瓶车可以像单车一样随停随放,但是得人工找出电量不足的电瓶车,每天进行充电,这得消耗多大的人力资源呀。我没有能力去精算这笔帐,如果一个区域内有一部分工作人员专门去定位这些电瓶车,去对这些电瓶车进行管理和维护,这笔钱小于盈利,那也不是不可以的。

成本问题

电瓶车不管是自身成本还是维护成本都比单车贵很多,而且还有安装电桩的成本。如果像单车那样随处可见,那么的有几百万辆车的规模,投资将是个无底洞。

偷盗损坏问题

像膜拜的破损率会比ofo小的多,这和车身设计,成本都有关联。那么共享电瓶车的电瓶,轮胎等都要经过完美的设计防止偷盗和恶意损害。毕竟电瓶车的维修成本要比单车高。

政策问题

电瓶车存在速度快,操作要求高,笨重等问题,该类安全隐患一直是各地政府对电瓶车头疼的问题。如此,共享电瓶车想要发展,如何在政策的枷锁下跳舞显得至关重要。


投放电瓶车还有个重要的点是,选择地理位置。比如像重庆这个特殊地势的城市,骑电瓶车会比自行车省力;比如洱海这样美丽的旅游景点,慢慢的骑着电瓶车感受洱海的惬意与休闲。


这是突然YY到的一个想法,说到底还是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哈哈哈。如果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与投资,相信共享电瓶车也会是这些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期待它的出现。good night !

评论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