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体验(第2篇 - 拍立购)

交互设计体验(第2篇 - 拍立购)

例子1:有时候,走在街上看见迎面走来一美女,发现她穿的衣服超有品味,仔细一看,咦,发现她身材还和我差不多,(心里暗想,其实,我穿起来更漂亮的),我也好想要同款。但是,总有些问题困扰着你,那款衣服在哪儿买的呀?在淘宝上怎么搜索关键字呀?红色?大衣?一搜出来千万个,怎么找到同款?甚至好不容易把所有搜索结果看完,发现其实淘宝上根本就没有卖,也可能唯品会在卖,头痛!你又不可能马上走过去冒昧的问她“哟,美女,衣服在哪儿买的?”换来的只是“呵呵”一声还以为你脑子瓦特了。这是拿出”拍立购“APP——照片拍下来,搜同款

例子2:有时候,刷着微博,朋友圈,QQ空间,新闻等,发现图片上的衣服或者挂饰很好看,我也好想要同款,这是拿出”拍立购“APP——图片存下来,搜同款。


之所以会举这样的产品是因为我有切身经验,特别是在逛街的时候。

(1)在逛街的时候那个人的服饰是确实出现在我眼前的,没有PS,没有美图秀秀,没有色差,我眼睛所看到的真实会比我看买家秀的购买刺激性更强一些。

(2)看见有些小饰品小东西之类的,想找个同款,但苦于不知道怎么搜索关键词,网上产品太多,很多时候很难搜索到同样的产品。

不知道其他MM有没有,我没有做过用户调研,只是立马依据自身需求点想到了这么一个”拍立购“APP,能够依据照片在各个电商搜索到同样的产品。

但是,这个产品真的有那么容易么?根据用户使用场景,有以下几个原因阻碍了我们对拍摄的准确性。

原因1:偷拍人本来就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万一被发现......

原因2:光线原因

原因3:遮挡物太多

等等因素阻碍我对人物服装的拍摄,但是不得不承认拍摄静态的小东西或者有现成的图片还是很有用的。之后我发现了原来淘宝里面有这么一个功能,既然有了我们就来吐槽一下吧。


测试手机:Iphone 5S

体验时间:2015-12-22

《淘宝》版本号:v 5.4.2

《京东》版本号:v 4.4.3


1.淘宝拍立淘



淘宝首页 > 拍立淘页面 > 搜索结果中 > 搜索结果页面。

如果应用给的结果不准确,用户也可以手动筛选结果类型(选择上衣,数码,下装,裙装......)

用户也可以通过裁切图片来更精确筛选结果。

这张是我随意拍的包包,虽然搜索结果还是很有偏差,不过觉得已经好很多了,外界的干扰确实没有办法避免。网上或自己拍的质量比较高的图片有些还是搜索的相当准确的。


1.京东拍照购


京东首页 > 选择拍照或扫码 > 选择产品类型 > 拍照 > 搜索结果页面。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淘宝的交互。

原因1:淘宝在完成这个操作的时候用了2步,而京东却用了4步。

原因2:淘宝的产品类型是拍照之后应用给了自动判断的,而京东是先手动选择产品类型之后再进行拍照,而且京东的产品类型相对淘宝就少很对了,只能够拍摄图书,化妆品,食品。

原因3:如果外界干扰多,淘宝可以对想搜索的产品图片做再次裁剪修改(框出你想找到的宝贝主体,搜索更准确)而京东就得在相册中重新裁剪图片

上传或者重新拍摄图片了。

原因4:试过几次,感觉淘宝的搜索结果比京东准确。这是做一个功能最关键的部分,功能不好用,不准确将会直接导致最差的用户体验。


总结:多出去走走,不要做椅子上的设计师。设计,源于生活;而需求,源于各式各样的人。

评论(4)
热度(3)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