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UED体验设计之旅》读书笔记(第2篇 - 下一代腾讯网为你而来)

1994年,大卫·费罗与杨致远创办了雅虎,并使它迅速成为当时最著名,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门户网站。在过去,门户网站一直是互联网世界的主要入口,人们习惯于从密密麻麻的资讯中寻找有效信息。而现在,伴随着以“人”为中心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用户真正感兴趣的内容,使用户自发地分享并传播,似乎成为了决定门户网站竞争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


嗯,还是言归正传的谈谈腾讯网站。

1.门户网站的个性化时代

(1)延续视觉的一致性

腾讯网首页设计一直突出清晰/简洁/全面的品牌认知,在视觉上力求简洁,不给用户额外压力。

(2)简而美的用户体验

在旧版腾讯网首页导航条中,我们融合了手机及ipad版本的切换,网站地图,帮助,设为首页等多种功能,另外还铺设了邮箱,微博,qq空间等入口。


我们曾经想把它作为用户享受更多服务的起点,但通过数据和调研发现,用户对浏览设备切换等功能点击率很低,狭窄的空间和图标似乎没有很好的吸引用户。新版腾讯网简化了顶部空间,删减了不必要的功能信息,保留了qq邮箱等常用入口。此外,用户一键登录后,自动与qq号绑定,微博,空间,邮箱等内容更加醒目,用户对个人内容的识别将更加直接和清晰。


(3)变“要闻”为“我的要闻”

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判断用户的新闻内容喜好,并将用户可能感兴趣的新闻呈现在要闻区中,真正使“要闻”变为“我的要闻”,以提升阅读效率。就像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所说:“新版个性化改版是让“千人一面”的传统门户网站成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首页。

(4)多终端适配

以下是腾讯网移动版手机截屏。



2.2015腾讯网新迷你首页诞生记

大家在电脑上登录腾讯QQ软件后,会弹出一个小页面,这个页面即腾讯迷你首页。腾讯迷你首页一向以其“小而全”成为广大腾讯QQ用户快速获取资讯的窗口。如下为2016版本截图。


那么在腾讯网迷你版首页出来之前又经历了哪些改版和尝试呢?

(1)大胆推理

将窗体一分为二,将资讯信息和个人功能区分设计,将用户感兴趣的近期天气预报、常用网址等生活服务整合到一起,左侧为功能产品区右侧为资讯内容区


经过一系列讨论,项目组最后决定先去掉左侧功能产品区,因为迷你首页本身的“迷你”因素,决定了这个窗口不适宜设计得过大,同时左侧功能区里的“天气”“邮箱”“音乐”与QQ软件面板稍有重复,其余功能又不足以撑起一个独立区域。

小结:抓住最核心的要点,尽量化繁为简。

(2)敏捷设计

将导航竖向,竖导航的优势是用户只需上下滑动鼠标滚轮即可切换一个频道页卡,操作成本低


但是通过快速灰度测试发现,用户对迷你首页横导航的阅读习惯已经形成固有思维,多数测试用户表示不能接受。设计师快速调整方向,摒弃竖导航,将“上下活动滚轮即可切换内容”的交互功能作为其他的设计中。

小结:修改大的功能、模块要慎重,遵循用户使用习惯。

(3)小心求证

新版的原型设计采用的是版块布局的设计思路。图片、文字大小、图文比例等都进行了反复推敲。


显而易见,第一种方案相对比较舒适。


小结:在设计中最好先分好版块,有规则的设计才不会让板式看起来很乱。

在规则中彰显个性



(4)极致体验追求

迷你首页的默认页卡时“新闻”,只有用户将鼠标指针滑到其他频道时,才会显示当前页卡。由于需要用户进行鼠标操作,所以除“新闻”外的其他频道曝光率不太理想,为了保证迷你首页的每一个页卡都能得到有效的曝光,设计师将“页卡轮播”作为一个思路抛出,结果页卡的曝光率问题解决了,可是当用户当前频道阅读时,每隔几秒页卡就切换了。这给用户带来不少的困扰,使其无法静下心来浏览资讯。

在新版设计思路中,首先是依照不同的用户喜好去排列频道页卡的顺序,然后再技术上做一个判断:当用户将鼠标指针放在整个窗体内时,页卡不轮播,当鼠标指针挪到窗体之外后,页卡开始轮播。这既解决了用户反馈无法安静浏览资讯的问题,又保障了后面的页卡的曝光率

评论
热度(18)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