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总结(第6篇 - 表单设计原则)

表单的作用

表单是什么?是用户和网站之间的对话。设计表单如同设计一个产品,取决于你的理念是从产品目标还是用户目标出发。从产品目标出发,网站要尽可能多地获取用户信息(恨不得生辰八字扒出来算个星盘根据走势推荐产品);然而用户和你又不熟,就像你去水果店老板说不告诉我你电话就不卖你水果,我肯定翻个白眼就走了。

因此在设计表单的时候,首先要反思产品核心价值,删减你的表单;其次,如果确实需要这个信息,用友好的方式告诉用户为什么并说服他。比如上面那个水果店老板,可以和用户说我们这边逢年过节有优惠活动,如果你留下电话,有活动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通知您。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您留下地址,当然更方便了。如果您告诉我们生日,我们在您生日的时候会送出惊喜小礼物哦。加一句,这些信息我们不会透露给别人的。

最后再补一句,先卖完水果再说这些,即提交主任务流程表单后再兜售你的其他增值服务,让用户专注完成一件任务。


我觉得上面就是表单设计很有意思的例子。那下面来讲讲表单设计中需要注意的设计原则。

(1)专注当下任务(2)任务步骤化(3)主要按钮要够明显(4)要说明清楚送出表单可以得到什么价值、又会付出什么成本(5)及时反馈


(1)专注当下任务

不要让你的用户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之前文章有提到过的内容,不介意重复一遍)表单填写是一件负担很重的事,因此在填写表单的时候尽可能去除不必要的干扰。要推广告,比如淘宝的相关购买推荐也是在付款结束的完成页面出现的。



(2)任务步骤化

当表单所需信息较多或者所填信息有前后依赖性时,合理地拆分步骤重新组织内容会减轻用户填写的心理压力并专注于当下表单,与之相对应的是需要设计清晰的引导线让用户明白自己目前所处的步骤。

这里还值得注意的是步骤可观察化

在web端,由于屏幕区域开阔,进度设计比较成熟,一般会标明处于第几步,甚至对每一步操作添加解说。进度展示让用户在一开始和过程中随时了解操作的成本和进程,整个过程令用户不会感觉过于被动。比如京东从下单到完成订单的过程,进度条的设计清晰地告知用户订单流程已经进行到了哪里。


移动端依然可以这样做,但由于屏幕限制和拒绝视觉干扰,需要被更轻量化设计。



(3)主要按钮要够明显

提交、保存、下一步、取消等称为表单的动作。一般将动作分为主动作和次动作。例如,步骤中“下一步”相对于“上一步”是主动作,因为我们希望任务能往下继续流。“提交”相对于“取消”是主动作。

在视觉上,可以通过差异化的设计来区分主动作与次动作,引导用户完成任务流。



(4)要说明清楚送出表单可以得到什么价值、又会付出什么成本

有时候用户放弃填写表单,并不是因为我们的产品不符需求,而是用户花了时间,却仍然搞不清楚到底有哪些费用和风险,又会得到什么;应该要说清楚,或是提供一些选项,让用户来决定。举例来说,用户给了email之后会不会收到广告信?大概是什么内容?多长时间会收到?把话讲清楚,用户比较愿意放心把资料交给我们,用户也不会因为之后收到了意料外的email,再愤而把我们加入垃圾名单。再比如,有些电商网站在用户支付购买的时候需要输入信用卡信息等,比较小心的用户就会想“我的信用卡会不会有风险?”如果在这个页面添加一句文案“我们不会保存您的信用卡信息,信用卡输入将进入安全模式”,这时,用户可以比较放心的支付并完成交易。


(5)及时反馈

如果你进行了提交操作,如果没有良好的反馈也会担心提交是否成功吧。不管是Toast提示提交成功还是在新的页面显示都是一种反馈方式。(不是任何都适合Toast或者新页面显示,有的也可以用颜色等反馈方式,看情况而定)




参考文献:干货 | 超实用表单设计原则

评论
热度(7)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