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源于生活(第7篇 - 产品设计中的映射)

交互设计中的“映射”是指在用户的行为和产生的结果之间,提供一些清晰,自然的对应关系。映射,易见,反馈是交互设计中易用性设计的三个要求。

知识总是存储在人的大脑,在一定的外界刺激条件下,就会发挥其作用,这对更好,更高效地使用一样东西非常有用。下面来举例说明:

1.饮水机的水龙头


饮水机的冷热两个水龙头,大多数人不假思索的知道红色是热水,蓝色是冷水。这就是产品设计和我们脑子里已经形成火是红的,代表热的,温度高的事物;海是蓝的,代表冷的,温度低的事物这个概念形成“映射”,这种简单的映射,让用户对一个产品的接受度大大增加。


2.燃气灶控件


(糟糕的映射)

最左边的旋转控制的是左前燃气头还是左后燃气头?


(清晰的映射)

上图旋钮和燃气头的映射关系非常清晰,因为旋钮的空间布局已将旋钮与燃气头清晰地联系起来。


3.在软件中的应用

交互设计中提得较多的现实映射,主要解决“别让我想”这个问题,指的就是在界面设计中,icon的选择从现实生活中取材,这往往是最容易理解的。ui设计中垃圾箱,打印机,密码等的icon都是直接对显示生活中的具象符号进行抽象,简单明了。

评论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