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体验(第5篇 - 浅浅谈谈IOS的几点设计)

现在,跟苹果风已是一种潮流了,确实,不管是性能,交互,动画,设计上苹果都领先于安卓。但是,好的产品不代表没有让你讨厌的地方,我就在这里浅浅的谈一下我的感受,瞎BB几句。个人拙见,希望大家吐槽。

体验手机:Ipnone 5S

体验版本:9.2.1


1.在通话中,没有网络。

在通话中的时候,4g网络是不可以用的。但是这个应该和网络有关,据说现在并不支持。(度娘了一下:在4G时代前,语音和数据都是在一个网络下,而在4G时代,这种状态暂时还无法实现。从目前来看,是通过语音回落的方式来实现4G网络下的通话。也就是说目前4G手机在实现通话的时候需要回落到2G或3G网络下进行。有点复杂,还是没有太懂)


2.打电话的号码没有分段,没有自动补全

输入电话号码的过程中,一般按3,4,4分段显示号码比较好,而苹果要全部输入完才分段(他们觉得我们要全部输完11个号码才会确认有没有输入错)。其次,一般安卓手机在输入电话号码的时候是会有联想的,但是苹果也是要全部输入完11个号码,才给你联想(这只是识别罢了)。

再有,那个新建联系人的“+”号太难发现了吧,也可能是距离操作区域太远了。导致我很多次要点击了拨号然后马上挂掉,然后在“最近通话”中找到刚刚拨出去的那个电话再新建联系人。



3.存入电话号码为住宅模式的时候没有发短信的icon

当我新建一个联系人,手机号码为住宅状态的时候(左图),将没有发短信的icon快捷按钮(要发短信在下面有个“发送短信”的文字按钮);手机号码为手机或其他状态的时候(右图),就有发短信的icon快捷按钮(同样下面也有“发送短信”的文字按钮)。可能他们想的既然存为“住宅”模式,就应该为座机号码,而座机是无法收到短信的,所以发送短信也没有意义,所以这里故意没有发短信的Icon来提醒你这是个住宅号码。然而,在我真实使用场景的时候,我快速新建一个联系人,并没有去在乎号码是“住宅”状态还是“手机”状态,大多用户并没有去区分的习惯(用户都很懒),只是保证能够新加到号码就大功告成了,况且默认的居然是住宅模式,难道这是老外的习惯?当下一次给这个人发短信的时候,半天没有找到发送短信的入口,因为我已经习惯点击那个Icon。



4.App Store

每次点击App Store感觉总有问题,特别是网速一般的时候,加载半天都转不出来,关键是,没有任何反馈,让人干等,不知道网络到底有没有加载,加载失败了建议有个加载失败反馈,而并不是在永久等待中。所以很多次出现的界面就是这样。



5.幽灵按钮

据说,苹果的幽灵按钮是给残疾人用的,因为他们可以去保存各种他们认为操作困难的手势,第二个说法是为了保护脆弱的Home键,因为Home承载了本来应该有的3个物理按键的压力,然而,像我这么粗枝大叶的人按了近快两年也没有把它按坏呀,哈哈哈(这个,就留着心特细的人用吧)。那么,我既不是残疾人,又没有那么在意home键会坏(像我这样的人占多数),幽灵按钮无疑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视觉干扰,总觉得它挡住了我视觉的一部分,让我觉得很不爽,尤其是在截图的时候还被保留了下来,为了发截图给别人好装13证明我是苹果手机么?我表示很不能理解,还好我在设置里面把它隐藏了。(默认是开启的)


6.充电时

平时没有充电显示的右图的状态,而充电时,就会显示左右图两种状态,一种状态只显示电量,一种状态只显示时间。(我还没有发现这两种状态切换的规律)像我这种经常把手机插在公司电脑充电的时候,想看看今天的日期却总找不到,有时却很疑惑,怎么,时间都去哪儿了?(看到的是显示电量的状态)用户习惯在熟悉的地方找信息,当找不到时,就会疑惑。其实,我觉得,这两种信息都为同等重要的,都展示出来会比较好。



7.相册分组

(1)所有的照片在“相册胶卷”里面,而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照片会自行进行分组。

据我观察大多数人浏览照片的时候不是在分组里面慢慢去找最近拍了的照片,就像今天旅游,我拍了几张全景照片,几张风景照,几张自拍照,有些调用了美颜相机照相,当我下次给朋友说我去了哪个地方,把照片给他看时,不是调用的“自拍”“美颜相机”分组里面的照片,而是直接在“相册胶卷”中查看。



(2)当你新建一个分组的时候,如命名为“旅行的意义”,我把前两天拍的旅行照片导入“旅行的意义”,而今天才拍的几张照片也导入“旅行的意义”,这时你可能就会懵逼了,你不知道哪些导入了,哪些没有导入,而每一次拍照后又去区分,你就会很痛苦了,渐渐的你就难得去整理你的分组。

原因在于IOS把分组照片和“相册胶卷”的处理为子集关系,而我更习惯分组属于并集关系。(就算是子集关系,已经导入的也该给个区分呀!)



(3)当删除自己创建组里面的照片的时候,而“相册胶卷”中的照片并不会被删除,而有些分组,如“自拍”里面的照片删除了,“相册胶卷”中的照片会连带被删除。我们根本不能够理解相同意义下的分组照片会呈现这两种删除状态,虽然它会提示“相册胶卷”的照片会不会被删除。



建议:

(1)如果非要注释来源,类型的,直接做在搜索里面,如下图。


(2)才照的照片默认放在“相册胶卷”里面,把导进分组的照片作为并集关系来处理(就是说在分组A里出现的照片不会显示在“相册胶卷”里面),而不是子集关系(分组A的照片依然出现在“相册胶卷”里面)

(3)分组可以加入密码锁(部分人的需求)


8.删除应用对话框

iOS9删除应用确认对话框,将【删除】Button放在并不合理的位置,初衷是好,但设计过度。


iOS10将删除应用的确认对话框中,【删除】Button的位置从左侧移至了右侧,同时从蓝色加粗,变更为了红色加粗,增强了删除操作的视觉提示。

iOS对话框操作按钮的一般原则是:主要操作在右,取消操作在左。而删除应用的确认对话框,一直以来都是逆向设计,将【删除】置于左边,【取消】在右边。现在这个改动,证明他们之前的逆向设计是有问题的。本身用户进行删除操作,已经有非常高的门槛,长按图标,图标抖动后,需要精准的点击删除叉号(而且删除还放置在不那么好点的左上角),才能出现确认删除对话框,这一系列操作足以保证用户不是误操作了,没有必要再为了防止用户误操作,而设计删除障碍


吐槽了那么多,但还是有很多优秀的地方,不然怎么那么多人用,那我就再简单列举几个优点好了,苹果的细节做的还是蛮到位的。

1.接电话按钮

细心的朋友可能都观察到了接电话分为待机和非待机状态。在待机状态的时候,接听电话需要滑动来接听(左图);在非待机状态的时候有“拒接”和“接听”两个按钮(右图)。因为在待机的时候,手机一般是装在包里面,身体和衣服的摩擦等因素,做成点击接听的话很容易点到,造成误操作,所有滑动就比较合理;而在非待机状态的时候,我们大多都在玩手机了,点击消耗的用户能量<滑动。



2.插入耳机

每次要做视觉设计的时候,就把耳机插上听听歌放松一下,当插入耳机的时候双击Home键会快捷显示音乐App(下图),我直接点击就可以打开网易云音乐了,不用满屏的找,况且我桌面的App还比较多的情况下。当我拨出耳机(这时可能忘记了关音乐),而音乐自动为暂停状态,避免了你在公共场合公放制造出的尴尬。基于用户的使用场景,预判用户的下一步操作。



3.快捷创建日程

当「信息」内容中出现类似时间的文字时,iOS 会对其进行下划线标注,直接点击即可快速创建当前时间点开始的日历或提醒事项。



4.中英文标点符号

iOS 9 中的中文输入法对中文标点和英文标点做了明确的标明。



5.速度不同的亮度调节机制

虽然目前几乎所有手机都有了屏幕亮度自动随环境光调节的功能,但iOS的亮度调节机制还是有一些不同的。你如果将手机拿到很亮的地方,你会发现屏幕亮度增长得比较快;但当你将手机拿到很暗的地方,屏幕亮度降低地却非常慢,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你仔细感受一下就会发现,原来人眼对于环境光线的适应程度也是有快有慢的。如果你从很暗的位置到很亮的位置,你可以很快地适应,那么手机屏幕亮度自然要跟上你的节奏(如果手机亮度调节反应得很慢,在强光下看亮度很暗的手机是很痛苦的体验);但你如果从很亮的位置到一个很暗的位置(譬如电影院),那么你估计要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这时候手机屏幕亮度就得下降得慢一点来等等你,这样就不至于一下子看不清手机了。



今天就暂时写到这里了,今后想起了再补充,如果你们也有吐槽的点欢迎来和我交流,我会补充进我的文章里。

评论(3)
热度(7)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