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体验(第11篇 - 语音)

如今,Apple、百度、科大讯飞都有自己的语音服务。

不得不承认, 语音交互带给我的好处。

1.在家里回复信息时,我就经常使用语音输入,系统很快转化成文字,准确率还挺高,关键是回复快速,省事。

2.刚敷好面膜后,手指大多为湿的,然后又想定时取下面膜,这时,在不触碰手机的情况下,直接呼叫siri“嘿,siri,3分钟之后提醒我取下面膜”。

3.正处于半睡状态,突然想起没有设置闹钟,又懒于打开手机再打开应用去设置闹钟,这时,直接对siri说“嘿,siri,明天9点叫我起床”siri立马设置好闹钟并回复“好的,已经设置好明天早上9点的闹钟”。

语音交互还是自己蛮常用的一种交互方式,当然大多情况在家,这些都要分场景来说话。

那么,语音系统是否可以取代鼠标键盘成为新的交互方式呢?

1.智能语音并不能真正理解人的语言,它不具备人类的智力。

现在的智能语音停留在对关键词的内容识别和上下文分析,而机器是没有“语感”的,也不懂得什么语法。这样一来,以人类智力来理解,机器就显得很蠢,而试图和它沟通交流的行为也就显得很蠢。

经常性调戏siri,会发现也很多时候siri听不懂我说的话,而且siri就只有一个语调一个声音,就显得十足的呆板了。

有时候语音识别也很不准确,发音不标准,然后再找到错误的字修改,就会花更多的时间。语音本来追求的就是快捷,可是这样效率反而降低了,还不如直接输入。

2.在他人面前使用语音交互的尴尬,当你使用语音软件时,别人会怎样看你?

如果走在大街上,周围都是同行的路人,你会对着iPhone大声说“阅读我刚刚收到的短信”吗?显然不会。

不过语音的交互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的,比如增加趣味性,准确性。或者能更好的利用于游戏,智能手表、车载系统的领域。

评论
热度(6)

© 土豆妹儿 | Powered by LOFTER